馬航MH17墜毀後,圍繞罪魁禍首的推諉與爭論紛紛擾擾。烏克蘭政府、東部民間武裝與俄羅斯相互指責。然而,298個生命的逝去不能缺少說法。俄羅斯總統普京昨天表示,無論如何,MH17的悲劇與地區的不和平有關。專家分析稱,MH17是俄西對峙的犧牲者,與此同時,也將繼續惡化地區局勢,加劇俄西對峙。
  局地戰亂是墜機根本原因
  儘管包括烏克蘭政府軍、東部民間武裝和俄羅斯在內的各個力量互相指責,飛機墜毀的具體原因一時難以明瞭,然而,總統普京18日用一句話總結了空難發生的因由:“如果那塊土地是和平的,如果軍事行動沒有在烏克蘭東南部重啟,那麼這起悲劇就不會發生了。”
  3月18日,俄羅斯總統普京在發表其國家宣言式的長篇演說後,與克裡米亞領導人簽署文件,宣告克裡米亞作為主權國家加入俄羅斯聯邦。博聯社總裁、中東問題專家馬曉霖此前為北京青年報撰文指出,這不僅意味著克裡米亞自1954年被從俄羅斯劃入烏克蘭後的回歸,而且意味著雅爾塔體系在克裡米亞誕生69年後,又啟動新的重構。俄羅斯似乎正在把歷史拉回原點,而烏克蘭危機引發的歐洲力量格局變化更加前景叵測。
  中國人民大學國際關係學院教授時殷弘接受採訪時表示,烏克蘭危機的延宕,導致這一地區持續動蕩,俄烏關係緊張,當地形成軍事對峙。所謂因亂生禍,如此嚴峻的安全局勢下,出現類似災難也是難以避免,因此,這次空難的發生從某種意義上說是必然的。
  MH17成西方與俄矛盾犧牲者
  烏克蘭危機爆發後,美歐對俄羅斯的經濟製裁與俄羅斯更加強硬的反應愈演愈烈。3月以來,美歐已經對俄羅斯發起三輪製裁。
  據悉,美國日前宣佈對俄羅斯實施新一輪經濟製裁措施,兩家俄羅斯銀行、兩家能源公司和8家軍工企業被列入製裁名單。分析人士認為,新製裁措施短期內對美俄經貿關係影響有限,但未來如果西方製裁和俄羅斯反製裁舉措進一步升級,美俄經貿關係可能將受到嚴重影響。
  然而,俄羅斯總統普京對所有製裁的態度始終如一的強硬。就在墜機事件發生的同一天,俄羅斯總理梅德韋傑夫在政府工作會議上表示,鑒於美國決定對俄羅斯採取新的製裁措施,俄羅斯將增加國防支出。
  新華國際評論稱,錶面製裁不斷升級,導火索是烏克蘭危機。背後看,美俄硬碰硬是新多極化全球格局中的兩極博弈。烏克蘭危機升級引發的負面影響正在發酵,西方與俄矛盾激化,馬航客機則成為犧牲者。
  墜機事件加劇西方與俄羅斯對立
  然而,不幸的是,輿論普遍認為,墜機事件不僅不會為俄西對峙帶來緩解,反而將加劇對立。
  時殷弘則認為,無論事故原因是否能夠調查清楚,事件本身將給本已尖銳對抗的俄烏關係火上澆油,加劇西方與俄羅斯的對立。
  重慶大學人文社會科學高等研究院研究員孫力舟在接受新華社採訪時表示,如果事件調查結果認定烏東部民間武裝為肇事者,則烏克蘭在東部地區的軍事行動將可能得到西方國家進一步支持,而俄羅斯與烏民間武裝在國際輿論上將陷於被動。
  若證實為烏克蘭軍方所為,那麼西方國家在繼續支持烏克蘭政府在東部“反恐”時會有所顧忌,烏克蘭現政權原本不穩的執政基礎可能發生動搖,俄羅斯甚至有機會在烏克蘭東部複製“南奧塞梯”和“阿布哈茲”模式。
  南奧塞梯和阿布哈茲分別是格魯吉亞的自治州和自治共和國,1991年蘇聯解體後宣佈獨立,與格魯吉亞中央政府長期對抗。2008年格俄衝突後,俄羅斯宣佈承認南奧塞梯和阿布哈茲“獨立”,格俄斷交。
  據外媒報道稱,馬航客機在烏克蘭被擊落,加劇了一場本就變化無常的國際危機,一旦證據表明存在莫斯科的分離主義盟友的共謀,那或許會鞏固奧巴馬孤立俄羅斯的努力。
  文/本報記者岳菲菲  (原標題:馬航客機成為烏克蘭危機犧牲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blamxeoy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