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載著中國三大球仁川亞運會最後希望的中國女排以0:3不敵東道主韓國隊,錯失金牌。(10月2日中國新聞網)
  亞運會三大球項目已經塵埃落定,昔日的亞洲霸主中國隊全軍覆沒,零金的慘淡讓某些激動的媒體用“恥辱”來做新聞標題。這邊,中國體育界人士已經從臉色鐵青中舒緩過來,下一步應是忙著檢討,或是準備醞釀所謂的新“十年計劃”。
  媒體也不待見了。據說中國男籃歸國的時候,機場沒有一家媒體來接機。這種待遇的確讓人五味雜陳。當年釜山亞運會決賽時雖然輸的扼腕,但至少還能拼出一場能夠讓後來人想的起來的經典大戰。而現在說男籃輸的窩囊,輸光了家底,冷靜下來看看,你會發現中國男籃有沒有家底還真是個值得商榷的問題。一刀切的新老交替,使得現在還沒找到能夠成為定海神針的主心骨,尤其是在最重要的控球後衛上,郭艾倫、劉曉宇難堪大用。關鍵時刻,中國男籃無人敢喊出“年輕沒有失敗”,一想到這是為成長付出的代價,不知道會不會有人能夠輕鬆釋然?
  而在剛剛結束的女排決賽中,本來是詼諧解說員的韓喬生老師卻早已經按捺不住心中的怒火。除了張常寧之外,剩下的人幾乎是被他集體給了差評。對於這點,筆者是英雄所見略同。關鍵的第三局,張常寧火力全開後獲得了6分的領先,結果卻被韓國隊緊咬、趕上、反超……隊員們章法大亂的同時,主教練也沒了準繩。本來應該用暫停來止住對方的氣勢,卻看到比分已經接近技術暫停的16分而被“珍惜”下來了。結果證明這個時間段正好是比賽的轉折點。因小失大,戰術戰略皆翻盤。到最後,這場被對手直落三局的大戰,中國隊也只能用“至少收穫了張常寧”來聊以自慰。
  再說到足球,那就更是苦主的命。女足“鏗鏘玫瑰”的名號早已經無人再喊,除了自信全無之外,上世紀的輝煌也的確很難靠記憶來維持。在體力拼搏比不過朝鮮,技術盤帶又不如日本的情況下,女足姑娘們只能靠狂宰約旦隊來掌握自己的命運。結果擔心什麼來什麼,最終還是死磕上朝鮮這個天敵。據說朝鮮女足主教練金光民在得知自己的對手是中國隊之時,臉上露出了開心的微笑。這要是放在十六年前,他還敢如此放鬆?
  男足就更是命運多舛。奪金絕不是計劃內的事,只要“不出慘案”,就要燒香拜佛。結果碰上了以佛教為主要信仰的泰國隊,對方可卻沒菩薩心腸,完全是把中國隊當軟柿子捏的節奏。這支本來是劍指里約奧運會的中國青年軍,卻在亞洲二流球隊布織的迷魂陣中找不到北,到最後被泰國隊打的上氣不接下氣。連足球解說員都在說“看著心疼”。
  俱往矣,回頭再看,上次三大球被零封恰好是四十年前。歲月總是要用輪迴說事,而三大球作為國家體育的試金石,無疑到了用時間換空間的時候。可還有沒想明白的人。女排輸球,有人說這是女排二隊對戰韓國一隊,但咋不說這是13億人口和5千萬的對比呢?輸光了,天還不至於塌下來。怕就怕錯把面子當成底褲輸了。
  就當這是游戲吧,當年劉翔就是這麼說他和跨欄的,現在人家不活得挺滋潤嗎?認真你就輸,中國三大球已經有了“檢查總結和展望”的法寶了,咱還擔心啥?
  文/謝偉鋒
  
  (辣味時評,一掃就行!歡迎各位親愛的作者關註紅辣椒評論官方微信!同時官方微信平臺將不斷推薦展示優秀作者!)  (原標題:三大球亞運零金,天還沒塌下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blamxeoy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