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考消息網6月10日報道 俄羅斯《獨立報》6月9日發表了題為《波羅申科建議給東南部地區的是戰爭》的文章稱烏克蘭新總統波羅申科接手的是一個爛攤子,很快就可能讓他身敗名裂。
  6月7日烏克蘭新總統波羅申科舉行了就職典禮。新總統在議會上發表的就職演說值得高度關註,尤其要註意總統承諾公佈停止東部地區公民對立的計劃,基輔稱之為反恐行動。
  烏克蘭總統並沒有提出解決衝突的任何具體建議,而是建議在頓巴斯地區舉行地方選舉,並承諾會保障俄語居民的權利。同時他明確表示烏克蘭仍將是單一制國家,從而拒絕了進一步討論國家體制發展前景問題。
  波羅申科著重談了幾個原則。第一,基輔沒有和平解決與東南部地區衝突的計劃,仍打算以武力來對付東南部地區。第二,波羅申科打算延續代總統圖爾奇諾夫最近幾個月的政策。第三,還是閉口不談聯邦制問題,基輔頑固地視而不見地區間的差異。此外,波羅申科的立場反映出極端民族主義勢力的觀點,他們不容忍那些有著不同文化、歷史和語言的地區的存在。波羅申科指出烏克蘭語在烏克蘭是唯一官方語言並非偶然。他想讓東南部地區的居民明白,基輔不打算考慮他們的利益,因此,他們要麼服從現政權的方針,接受民族主義意識形態,要麼離開這個國家。
  延續鎮壓東南部地區的方針符合烏克蘭西部精英的利益,他們在基輔政權中人多勢眾,對西方伙伴保持著影響力。烏克蘭的西部精英需要解決的是保住政權和動員選民的內政任務,而西方伙伴需要推動自己的地緣政治利益,降低俄烏合作水平就是其利益之一。
  在對外政策上,波羅申科總統打算放棄多方位外交,向歐盟一邊倒。波羅申科在就職演說中明確表示要在6月27日前簽署與歐盟的聯繫國協議,首先簽署經濟協議,這將沉重地打擊基輔與莫斯科的經貿關係。俄羅斯將不得不改變與烏克蘭的全面合作,開始保護自己的市場,改變烏克蘭人的入境條件。
  波羅申科在時間上比自己的前任們更加緊迫,他必須馬上解決衝突和改善經濟形勢。同時波羅申科將不得不同時滿足民族主義政黨、大公司和西方國家的不同需求,而如今決定著烏克蘭內外政策的是民族主義政黨。
  波羅申科接手的是一個爛攤子,很快就可能讓他身敗名裂。他的前任也遇到過類似情況,尋求國內協商和外交平衡是他們無法勝任的任務。
  更多境外媒體報道,請見《參考消息》官方網站首頁。網址:  (原標題:俄媒:烏克蘭新總統波羅申科接下“爛攤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blamxeoy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