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少人有過這樣的經歷:做了很長的夢,醒來後卻完全不記得夢的內容。法國支票借款研究人員發現,做夢者分為兩種類型,一種通常會忘記夢的內容,另一種則大多能記得,這種差異的關鍵在於大腦中一塊存儲做夢內容的區域。
  兩種類型
  里昂神經學研究中心的佩蘭·呂比帶領研究小組徵募41名志願者,發現一部分志願者近乎每天憶起前一晚所做的夢,另一些志mSATA願者則記不住什麼。
  據此,研究人員把志願者分為兩組,第一組21人為“夢的高度記憶者”,一周中平均有5.2天能夠回想起前一晚做夢內容;第二組20人一個月平均只有2天能夠記得前一晚的夢,是“夢的低水平禮服記憶者”。
  研究人員借助正電子放射斷層顯像(PET)技術檢測志願者大腦清醒和睡眠時的自發室內裝潢活動,希望瞭解兩種類型做夢者的區別。
  結果顯示,夢的高度記憶者無論清醒或睡眠時,內側前額葉西服皮層和顳頂聯合區的自發活動更多。
  關鍵區域
  研究人員發現,夢的高度記憶者的顳頂聯合區更活躍。這一區域是大腦信息處理中心,負責處理外部刺激。
  他們在《神經精神藥理學》期刊發表的報告中寫道,檢測結果顯示,夢的高度記憶者睡眠中的清醒時間為夢的低水平記憶者的兩倍,前者的大腦在睡眠和清醒時對聽覺刺激更容易做出反應。
  研究人員認為,大腦反應能力增強可能令人夜間更警醒,便於趁睡眠中的短暫清醒把所做的夢“寫”入記憶。
  英國《每日郵報》18日援引呂比的話報道:“這或可解釋為什麼夢的高度記憶者比低水平記憶者更容易對環境刺激產生反應、睡眠中更警醒、更好地把夢的內容‘寫’入記憶。事實上,處於睡眠狀態的大腦無法記憶新的信息,它需要被喚醒後才能記憶。”
  記憶之外
  南非神經心理學家馬克·索爾姆斯先前發現,如果大腦中內側前額葉皮層和顳頂聯合區受損,會令夢的回憶終止。
  呂比說:“我們的研究結果顯示,夢的高度記憶者和低水平記憶者在夢的記憶方面存在區別,但並不排除他們在做夢方式上也有不同。”
  研究人員說:“事實上,可能是夢的高度記憶者所做夢的數量多於夢的低水平記憶者。”
  黃敏(新華社供本報特稿)
  (原標題:做了很長的夢 為何一醒即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blamxeoy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