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小戶型來說,榻榻米可以儲物、可以待客,汽車借款還可以作為睡眠空間。資料圖片
  為了讓家裡的空間更豐富,很多人會選擇將家中的某個空間改造成榻榻米。下麵是可以打開儲物的格子,中間是一張可升降的桌子,既可圍桌而坐,用來待客,也可用來睡覺,當床榻使用,十設計裝潢分方便。
  因地制宜 增租辦公室加空間
  因為榻榻米可以增加儲物空間,所以負債整合多用於小戶型,設計時也以儲物和美觀為主。如空間有限,而且只有一個側面,儘量不設計抽屜;如門向內側開啟,而整間房都是榻榻米,則要為內開門預留位置;還有的人將陽臺做成榻榻米,為了增加儲物,可以在陽臺兩邊增加一些立起來的柜子。
  如果房間空間足夠,只是偏愛榻榻米,可以在設計上更多地考慮功能性,比如增加書桌、書櫃、衣櫃、梳妝臺等。甚至可以為整個房間劃分區域,某一處置一床薄被,就成為卧室;某一處升起小桌,可會客消遣。而抽屜或者側開門當鋪形式的地台,又可以讓儲物的形式更豐富也更方便。
  選材安裝 註意細節
  根據個人喜好的不同,石材、玻璃、木頭等都可以用來製作榻榻米地台。傳統的榻榻米地台以實木為主,比如松木、樟木、杉木等。完整的榻榻米還會在地臺上鋪上燈芯草草墊,也有家庭出於舒適選擇海綿墊,但是草墊相對輕鬆一些,透氣性也更好。
  地台由廠家現場測量之後,再進行設計、施工和安裝。地台離地高度應在350-450毫米之間,既方便未來安裝升降桌,也有比較適宜的上下高度。同時,要設計成榻榻米的房間電源也應有相應的高度,以方便使用,而中間安裝電動升降桌的地方,也應預留直接接通的電源插孔。
  ■ 小貼士
  防水、防潮、防暴曬
  榻榻米的主要材質是實木,所以在日常打理時,要做好防水防潮處理。另外,有很多家庭的榻榻米放在南向的陽臺上,陽光比較充足的日子,應該註意不要暴曬,適當拉好窗帘。
  打掃時要多註意灰塵,可以用吸塵器,也可以用半乾的毛巾擦。綠植建議以水養植物為主,因為用器皿裝起來,不會出現澆水過多滲漏的情況。
  不適用於裝地暖的房間
  做榻榻米時,儘量不要選擇有地暖的房間,因為榻榻米地台會影響地暖的散熱,影響取暖效果。另一方面地暖不利於儲物,持續烘烤也有可能導致實木地台開裂或變形。如果已經安裝地暖,就不要再考慮榻榻米了。
  指導:姚奕賓,博洛尼軟裝主任設計師;張媛,今朝裝飾主任設計師  (原標題:儲物、睡眠兩相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blamxeoy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